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宰相的博客

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博览群客 度众化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说道  

2016-09-28 15:37:4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五千年《说道》

说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长街是道,小路是道,落雨是道,鸟飞是道,云飘是道,光照是道,流水是道,花开是道,草木枯荣是道,日轮东西是道,春夏秋冬是道,轮转天旋是道。无有是道,生灭是道。云篆天书是道,伏羲八卦是道……

什么是道?黄帝曾向广成子问道,孔子也曾向老子问道。孔子为什么要向老子问道?因为儒也是道,从表层上讲,儒教是人间大道,主体在人。作为一种传统文化,可以理解为儒的最表层,是规范人道的。中华民族儒释道传统文化,其入世部分,主要是儒教。但儒教之道也有出世的部分,在最高层,是入天道的。老子的道,从最表层看,则是规范王道的。儒为人道,道为王道。孔子、老子都已成神,这道,是神留给人的,留给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,一条正统正念的神韵大道。

老子西出涵谷关,留下了一部五千言的《道德经》,留下了一条让后来人能够认识真理的求真大道。老子让人无为,为出世之道,因为一切都是道所生成,所创,都是真理的展现形老。一切都是最好的,一切都是天理的表现,不要强为,以免逆天叛道。老子让人要顺应天理,顺应自然,顺应道法,一切都应当自然而然,清静无为,便可无为而无不为。无为是近道,也是一种守道,是人修炼的一种方法。

道是不应该有教的。道是独修,大自在。因为大道修的是清静,清静无为。修真,修真理大道,说真话,办真事,做真人,返本归真,修成真人,修回你真正的自己。道也有善,是至善,大善,但不讲修善。道不讲普度众生,只修真,追求真理,似乎没有拯救群体的责任。但道终于也有了教,道教,教中也有了菩萨和佛,老子成了道教的教主。这是历史的原因。简单地说,因为佛教徒众多,儒教学人更多,道确是显得孤单了些,面对千千万万的佛教徒,终于也人多势众起来,所以有了历史上数次的道佛之争。

道看上去,其理比儒、佛之理要深奥些,甚至难懂。老子说:“大音希声;大象无形;道隐无名。”大声音是没有声音,听不到的;大的形象是没有形象,看不到的。大道就是这样隐形的,没有名字。所以说,“道可道,非常道”。假若这世上的人人都能够理解道,得道,那这道就不是真法真道了。所以老子说:“上士闻道,勤而行之;中士闻道,若存若亡;下士闻道,大笑之。弗笑,不足以为道。”如果没有人嘲笑它,道又怎能称其为道呢?

道存在于天地之先,“有物混成,先天地生。寂兮寥兮,独立而不改,周行而不殆,可以为天地母。吾不知其名,故强字之曰道,强为之名曰大。大曰逝,逝曰远,远曰反。故道大,天大,地大,王亦大。王法地地,法天天,法道道,法自然。”道,是宇宙万物的本源,没有名字,自然而然地存在。自然,自然而然,后人把这其中的“自然”解释成大自然,大错且谬矣!

道是万物生成的根本,德是万物生成的物质。所以说:“道生之,而德畜之,物形之,而器成之。是以万物,尊道而贵德。道之尊也,德之贵也,夫莫之爵。”无德,便没有生,历史上,老百姓常说的积德,极为重要,是有道理的。德,也是大象无形,你人的眼睛看不见。德与天道紧密相联,是宇宙间最珍贵、最好的东西。有德才有福气,才有一切,就像是人间的钱财,可以换成你美好一切。

道德,仁也。当代有一些人说,老子是反对儒家“仁”的,老子批评过儒,是因为老子说过:“大道废,有仁义;智慧出,有大伪;六亲不和,有孝慈;国家昏乱,有忠臣。”其实不然,这是站在不同境界对道德观的阐释。春秋之时,周礼崩溃,人心无道,所以孔子要担当起提倡道德、挽救人心、人道的使命。老子说,提倡道德,是因为社会和人心无道,没有了道德才这样做的。如果人心都是正道,人人都道德高尚,个个都是尧舜,那社会是绝对用不着再去提倡什么的。所以,老子才说要“绝圣弃智,民利百倍;绝仁弃义,民复孝慈;绝巧弃利,盗贼无有。”这使我想起了历史上的北美印第安人之初,他们那时候,非常纯朴、善良。比如说,如果有过路的行人,走进一产印第安人的家里,他会想吃就吃,想喝就喝,困了就睡,想走就走。那家的印第安人,绝对不会认为那是对过路人的恩惠,他一定认为那是应当,是那行路人应得的。因为他们认为,神造了人,又给人造了万物,这世上的每一个人,都有一份属于他自己的,他只不过是得了他应该得到的那一份。这样的社会,还要去提倡什么道德吗?老子说:“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,行不言之教”,无为而无不为。是因为社会不行了,人心不行了,才去提倡“仁”。

从根本上讲,什么是道?其实的确很难说清的。因为,道是先天之理,且“明道若昧;进道若退”。人站在人的立场上,用人的眼睛在观察着这个世界,能看到什么呢?真是天地茫茫。后天的认识,人创造的一切一切的认识,都是在一层层地间隔着天道之理。人越来越在人的认识包裹之中,人越来越在社会这个大染缸里陷在沸腾的私欲之中,陷在经验的“自我”的误区之中,就像是太阳已经越来越远地离开了诞生它的地方,在经过中天的正午之后,一步步地走向黄昏,走向黑夜暗暗的寂灭之处。八仙中的张果老,发现了人间的理是反的,“天之道,损之有馀而补不足;人之道则不然,损不足以奉有馀”,他就总是倒骑着驴走。“进道若退”,张果老留下了“倒骑驴”一象,以警示世人。

其实,道是公的、正的,无善无恶,在一切皆无的圆点坐标之处。“无名天地之始;有名万物之母”,“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万物”,儒家的中庸,就是对道的认识。大道为公,是以“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;圣人不仁,以百姓为刍狗。天地之间,其犹橐龠与?”

真理之道,道天之道,道家三千六百法门!

五千言《道德经》,五千年沧桑,漫漫之路苍茫,留下的是文化,留给后人。为什会留下来呢?为什么要留下来呢?留下来做什么?“玄之又玄,众玄之门”。留下这一正“门”,让后世之人通过这“众玄之门”,能够看到真正的天之大道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